正逢五、六月梅雨季,又悶又濕的天氣最容易滋生惱人的霉菌,不管是磁磚、牆壁或櫃子,都可能因為空氣中水氣而長出斑點。這次要來教如何簡單、難度低的去除霉斑方法!

1.判別霉斑的生成程度
可以從霉斑的外觀來判斷使用怎樣的方法來清除。
依照顏色深淺判別:淡灰色或淡黃色為新生霉斑,因為不明顯,常常不注意而忽略;泛灰或泛黃則為生成一段時間的中度霉斑;變成黑色且範圍擴大,為重度深層霉斑。

2.決定清除的方法
新生霉斑以抹布沾拭清水即可去除,若無法以清水去除,則已經是中度或重度的霉斑了。
中度霉斑以抹布沾拭稀釋後漂白水(漂白水雨水的比例約1:100),塗抹在霉斑上,靜置2-3小時後再以清水擦拭去除,若在沾濕霉斑上面蓋上衛生紙則能加強。使用稀釋漂白水時也請記得戴上手套,避免被漂白水傷手。
重度霉斑需要使用專業除霉劑,均勻塗抹在霉斑上,靜置8小時後以清水沖淨並擦乾即可。除霉劑因為能夠去除深層的霉斑,可能會間接傷害到原本材質,所以盡量別讓霉斑變黑變大才著手清除。

記得清除霉斑後,要用乾布將環境擦拭乾燥,以免二次產生霉斑。

使用清潔劑或除霉劑時,務必詳細閱讀使用說明,使用完畢也要收放於孩童、寵物不易接觸的地方,避免誤飲、誤食。

3.預防霉斑的方法
(1)保持通風、乾燥
霉斑最容易生成的地方為潮溼之處,比如浴室或廚房。記得在使用完畢後隨手用乾布將地板、水槽、流理台擦乾,並打開通風設備或窗戶,保持空氣流通與乾燥。

偶爾利用電風扇來加強室內空氣循環,也是不錯的方法!

(2)適度使用除濕劑
櫃子內因為無法長期開啟通風,可以使用餅乾附贈的乾燥劑或是市售的除濕劑,降低櫃內的水氣。

(3)適時使用除濕機
陰雨不斷或是濕度較高的時候,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降低室內的濕度,保持乾燥,避免病菌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