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5)是立夏,代表從今天開始,正式進入夏日。面對著外頭的炎炎烈日,除了猛擦防曬、走入冷氣房來避暑外,有沒有更環保節能的方式,讓自己免於苦夏之苦呢?

 

收起冬衣,換上夏裝

如果家裡衣櫃不夠大,每年冷熱交替的季節必然要將衣櫃大換新,也可以趁機淘汰一些多年沒穿過的衣服。『如果一件衣服已經超過2年沒有穿過,就可以考慮將它淘汰』。在經濟窘困的時代,一件衣服通常是要穿到破洞才有可能丟掉,但科技日新月異,除非是特別的意外,通常要把衣服穿到破舊是很困難的,經年累月之後,衣櫥常常會塞滿許多陳年沒翻動過的舊衣,自己總是有無數的藉口:這是某某年紀念買的衣服、這個可以放著下次某某場合可以穿等等,基於捨不得、太浪費的理由,這些舊衣就這樣陪伴自己度過許多年月,而這些舊衣除了站空間外,還容易堆積灰塵、塵螨,甚至可能滋生小蟲。不妨藉著衣櫃換季的此時,好好幫衣櫃大掃除吧!

靈活運用收納袋、收納箱把沈重的冬衣收起,換上輕便的夏衣,不過五、六月的天氣變化尚大,記得額外準備幾件輕薄長袖,預防天氣臨時轉變之需唷!

 

多到戶外走走,吸收大自然的精華

很多人在夏天顧忌著晒黑、天氣熱的理由,總是成天待在冷氣房內看著電視、睡覺,不知不覺只要稍微接觸到烈日,身體就會覺得燥熱、昏昏欲睡、疲倦不堪。為了強健體魄,可多利用清晨或傍晚氣溫較涼爽的時刻,到有樹蔭的公園走走,或是到都市郊區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適度晒些太陽,增加身體抵抗力。

用著平靜的心情,不焦躁、不激動地開心過生活,讓身體自動調節機能正常運作,炎夏不再讓人討厭。

 

清爽飲食,吃出健康吃出美

每到夏天,總是會因為酷暑而食慾不振、焦躁難安,所以當身體出現這些症狀時,嘗試吃一點營養豐富、新鮮美味的涼拌菜,加些蒜頭、薑末、辣椒、醋等調味,增強食慾,預防腸道傳染病。適時補充富含水份的蔬菜、瓜果和豆類、瘦肉、魚等的蛋白質。多樣化膳食。多樣化膳食,讓味蕾與胃口都能得到滿足,不因犯苦夏而減低體重與抵抗力。

不大魚大肉、暴飲暴食,採取不負擔的飲食方法,讓身體在這炎炎夏日自然放輕鬆,調節到最合適的狀態。

 

更換床褥、打掃環境

除了身體自身的調節外,外在環境也可能引起苦夏。趁著天氣晴朗,炎夏還沒完全佔據的時候,把每天睡覺的床褥換上輕薄的涼被,冬被則利用強烈太陽光,好好拍打曝曬後收起,為了來年冬日作準備。

當然塵封了大半年的電風扇和冷氣,記得把扇葉、濾網拆下來清洗。當室內溫度過高或身體過熱難耐時,適時將電扇或冷氣打開,再根據環保署建議,冷氣室內定溫在26-28度,搭配電風扇使用,可以充分達到清爽降溫的效果。

乾淨的環境、清爽的床鋪,舒適的溫度,就能讓自己在炎夏中睡個好眠。睡眠的品質對現代人來說十分重要,有了良好睡眠,才能以充沛精神迎接隔日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