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裡出現一隻黑黑小小的昆蟲,常常會引起許多人的尖叫與害怕,牠所帶來的恐懼感遠大於其他蚊蟲。想要減少與牠『相見歡』的次數,就必須從牠的生長環境徹底消滅起。

蟑螂喜愛的生長環境
1.不論室內或戶外,凡有食物的地方皆有可能找到蟑螂
2.蟑螂喜歡黑暗、溫暖而潮濕的環境,並常躲在裂縫和細縫裡
3.蟑螂在晚間最為活躍
4.蟑螂屬雜食性昆蟲,比較愛吃含澱粉類的食物

蟑螂可能導致的危害
1.蟑螂體內帶有多種有害微生物,身體表面帶有病原體,可令人感染疾病,例如食物中毒、噁心、嘔吐和腹瀉
2.蟑螂會分泌難聞的分泌物,令食物變質
3.蟑螂的排泄物和換殼下來的外殼含有一些過敏源,會使人發疹、流眼淚和打噴嚏
 
蟑螂的防治措施
 (1) 斷絕蟑螂的食物來源
。保持住家環境住所(尤其是廚房、廁所)乾爽清潔,妥善貯存食物,不要有食物細屑掉落或封裝不佳的情況產生。
。徹底清理食物殘渣,把所有垃圾和食物殘渣放在垃圾桶內,桶蓋須蓋緊。垃圾每天徹底清倒最少一次。垃圾袋棄置前需確實將袋口打結,以免垃圾溢出。
。保持蟑螂出沒地點乾燥,水龍頭要鎖緊,隨手將地板或櫥櫃水漬擦乾,斷絕水源。
(2) 根除蟑螂匿藏地點
。定期丟棄垃圾和不用的物品,特別是家中的舊報紙和雜誌堆
。徹底清潔檢查家具下面和後面縫隙,以及天花板、氣窗和電源開關等隱蔽處
。把天花板、牆壁和地板上的裂縫和細縫都密封。
(3) 防止蟑螂進入住所
。排水孔加裝可密封排水蓋,蓋子可隨時打開,讓污水排出,夜晚則將蓋子蓋上。
。把外牆、地板及平台上供分離式冷氣管道或電線安裝後留下的細縫密封。
 (4) 捕捉蟑螂
在蟑螂出沒地方(例如地板角落、家具下方暗處、抽屜角落)放置蟑螂屋捕捉。
(5) 毒殺蟑螂
。使用有殘留藥性的殺蟲劑毒殺蟑螂。
。放置毒餌,除了可殺死吃下毒餌的蟑螂外,還能間接毒殺其他匿藏的蟑螂。
。使用殺蟲劑或毒餌請嚴格遵守標籤上的用法說明,不用時放置高處避免孩童或寵物誤食。
(6) 處理蟑螂屍體
。避免直接接觸蟑螂屍體,若不小心碰觸到儘快用消毒洗劑洗手消毒。
。蟑螂屍體曾接觸的範圍或設備,需以消毒劑清洗消毒。

當然如果家中出現了大型蜘蛛的時候,千萬別急著把牠打死,因為有時候大如手掌看起來嚇人俗稱『剌牙』的高腳蜘蛛,是蟑螂大自然的天敵。因為牠是夜行性動物,動作敏捷,擅長捕捉同樣喜歡在夜間行動的蟑螂,對於居家除蟑有正面幫助。所以下次看到剌牙的時候,就讓牠自然躲進櫥櫃裡,幫人類解決掉惱人又討厭的『小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