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客廳或房間,如果能有一大扇玻璃窗戶或是落地窗,室內就能顯得明亮几淨,只是當玻璃窗戶有了髒污之後,清潔之事就常常很讓人頭大了!如果窗戶可以拆卸的話倒可以拆下來清洗,可是如果是一大扇的落地玻璃窗,到底要怎麼擦才能清潔到如新的一樣呢?

不管是要拆卸窗戶或是直接擦拭,記得在整理窗戶時,一定要注意自身站立處的安全。如果要爬上梯子,要請人在一旁協助;如果窗戶外沒有可以站立的地方,千萬不要因為想擦拭玻璃而將身體探出窗外,可利用工具作為身體延伸道具。只要充分善用輔助工具,就可以和專業家務管家一樣將玻璃打掃的乾乾淨淨!

首先要先準備以下工具

glass09_01.jpg glass09_02.jpg

  • 可伸縮的除塵拖把柄1把
  • 水桶1個
  • 魔布2條
  • 酵素粉、酵素用噴霧罐1個
  • 玻璃刮刀1支
  • 淘汰的牙刷或筆管1支

 

工具準備好後,就可以著手進行玻璃窗戶的清潔作業了!

紗窗清洗
glass09_03.jpg  
如果窗戶附有面積不大的紗窗(以一人可拆卸的大小為準),可先將紗窗拆下來清洗。清洗的時候先用刷子沾酵素水將紗窗、窗框上的灰塵去除,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後,放置一旁晾乾。

窗框縫隙清潔
glass09_04.jpg glass09_05.jpg
窗框基本可以先用清潔魔布沾酵素水將灰塵髒污去除,遇到無法完全擦拭到的縫隙時,可以用筆管夾住魔布,伸入縫隙中將髒污去除。如果窗框邊角無法順利將髒污去除時,可以試著將牙刷沾酵素水,往髒污處輕刷至髒污去除為止。
 

玻璃清潔
glass09_06.jpg

先將酵素水均勻噴灑在玻璃面上,再以魔布將玻璃上的髒污擦拭掉。若無法直接在玻璃面噴上酵素水,則可以用魔布沾酵素水,將魔布貼在除塵拖把的塑膠底盤上,利用伸縮桿的長度將可清潔範圍延伸。
 
如此反覆將玻璃上的髒污擦拭乾淨後,所留下的水痕該怎麼辦呢?
如果放著自然風乾則水痕會完全留下;乾布擦拭又可能會留下毛絮,玻璃會顯得霧霧的;用傳統的報紙擦拭要費很大力的力氣,而且雙手無法延展到的地方就無法確實擦拭到。

glass09_07.jpg  
所以利用玻璃刮刀就能輕鬆把殘留的水痕去除,即使大片落地窗,也可以藉由伸縮桿的長度延伸,把上方或是外層玻璃刮的乾乾淨淨。
使用玻璃刮刀的方向需統一,以由外到內的方向為佳,當發現刮刀上的膠條上有汙垢殘留,可用魔布將之擦掉,避免這些汙垢又反覆附著於玻璃上。若覺得刮後的玻璃仍有霧霧花花的感覺時,就是需要更換玻璃膠條的時候了。

適時的將清潔工具替換,才能發揮這些工具的最大功效。

一般家庭使用玻璃刮刀的最佳長度為30公分左右,才不會有過長的刮刀不適用於較小的臥室內窗戶的情況發生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