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有清理冰箱了?找個時間,將冰箱裡的東西統統清出來,可能會意外發現許多過期、已變質,污染其他食物的物品。而清理冰箱除了內部,別忘了一併清潔讓冰箱變冷的大功臣─壓縮機和冷凝器,才能讓冰箱的使用壽命真正的延長喔! 


 

‧定期清潔

1. 平日冰存食物時,難免會有汁液或血水用髒冰箱,特別是生鮮食物的汙漬,記得要立即以乾淨的抹布擦拭,避免滋生細菌而污染其他食物。


2.
清理冰箱時,先把內部的食物全部取出,並拔下電源插頭。


3.
隔板清潔只須以乾淨抹布沾點熱水,將弄髒的地方擦拭乾淨即可。


4.
清洗冰箱內部與面板勿以甲苯、磨粉、刷子、化學抹布等清潔,避免損及冰箱拷漆與零件;若要使用清潔劑,應選擇天然洗潔劑,並於清洗後確實擦拭乾淨,切勿直接以水沖洗;擦拭動作請由內至外,方向一致的擦拭,避免將雜質再次擦到裡面。


5.
冰箱背部及側面易積塵埃,至少半年需用雞毛撣子或真空吸塵器將塵埃清除。若塵埃不清除,會使散熱器散熱不良,不但使冰箱不冷且耗電。


6.
冰箱門把手若有髒汚時,請以柔軟乾布擦拭;若太髒可以少許清潔劑協助清洗,再以乾布擦拭乾淨。


7.
門邊的磁條若發霉或髒了,可用牙刷蘸點牙膏輕刷局部,再用乾淨的濕抹布擦拭乾淨,避免磁條老化,影響冰箱的密合。


8.
冰箱與牆壁必須保持適度的距離,並避開發熱器物如烤箱瓦斯爐,以防散熱不佳造成溫度不佳而影響食物保鮮。

 

 

提供幾個冰箱管理保鮮的方法:

1. 先將食物包裝好再儲存。食物放入冰箱之前,應該先用密閉容器或是保鮮膜包裝。這樣可以阻絕食物的異味,防止水分流失。


2.
存放食物的量約七分滿即可;放太滿,擋住出風口,會影響冷藏的效率,易導致食物變質。


3.
自製DIY天然冰箱除臭劑,例如小蘇打粉、咖啡渣、榨過汁的檸檬等,不但可以吸付臭味,也有芳香的作用。但別忘了這些除臭劑也要定期更換,不然反而會讓冰箱內的環境更不清潔喔!


 

其實只要保持隨手清潔冰箱的好習慣,做好冰箱的食物管理,就可以讓冰箱發揮他最大的功效,到了年終大掃除時,冰箱清理就可以輕鬆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