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消基會今天公布到府坐月子服務收費與解約調查結果,12家業者中,僅2家未事先提供契約參考,解約時,僅3家不沒收定金;董事長謝天仁並提醒,簽約時應加註保障隱私條款。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到府坐月子服務收費與解約辦法評比」記者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說,坐月子中心每天收費新台幣3000到8000元不等,一個月動輒15萬元;有鑑於到府坐月子收費較便宜,消基會11月初調查12家業者,提供消費者了解市場實況。

 

他說,到府坐月子中心服務內容包含居住所與衣物清潔、產婦生活照顧及飲食料理;調查發現1天9小時、30天費用介於4萬2000元到6萬元,1天24小時、30天費用介於6萬到9萬元;但當中有5家業者規定最短服務天數,分別是10、12或15天。

 

定金收取則介於2000元到總價的1/3不等。尾款的交付對象也有不同,有的是付給公司或業務員,有的直接交給服務人員,但提醒消費者須請對方做好簽收動作。

 

另事前提供契約審閱方面,12家業者中只有2家要簽約當時才可看到契約,其他10家都願意事先提供,當中並有1家主動表示欲提供契約參考。

 

關於消費者最在意的解約時定金處理,游開雄說,簽約後、服務提供之前解約,只有3家業者表示不會沒收定金,其他都會有局部到全數沒收情況;若是服務開始後解約,則有10家業者表示可以接受,但會收3000元的手續費,或是不退回簽約時以「捐款」名義收取的2000元,狀況不同。

 

消基會義務律師團律師岳珍提醒消費者,消費者與到府坐月子中心簽約時應加註保障生活隱私、防範順手牽羊等條款。971210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