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5 04:34
 

產後使用束腹帶有助身材恢復是多數女性共同的認知,網路上更不乏「產後應立即穿上束腹帶,且持續穿一個月。」的建議。醫師表示,除了剖腹產後可視情況使用幾天束腹帶,一般產婦在做月子期間使用束腹帶,反而會增加日後發生尿失禁、子宮脫垂的機率。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萬芳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表示,婦女產後使用束腹帶的情況相當普遍,使用者的理由不外乎束腹帶有助緊縮產後鬆弛的腹肌,其實這麼做非但無助產後塑身(就算有,也只是暫時的假象而已),還對產婦健康有害。

 

至於道理很簡單,謝卿宏舉例,產後的肚子就像一個鬆垮的氣球,用束腹帶綁住腰腹部就好比將一個原本施力點分散的圓形氣球束成長形;如此一來,升高的腹壓只會使得尚未復原的骨盆底肌肉更集中向下推,進而增加或加重產後發生漏尿、子宮脫垂的機率及嚴重程度。

 

唯一例外的情況是,剖腹產產婦為了壓迫傷口避免滲血,可在徵詢主治醫師的意見後,適度使用一到兩天的束腹帶。

 

謝卿宏說,其實人體的組織是很奇妙的,就像撐大的子宮產後會漸漸恢復原來大小一樣,肚皮也不例外。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生過小孩的婦女想完全恢復小姐時代結實的腹壁,確實不容易。

 

他建議,產婦做月子期間應儘量躺著休息,有空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陰道及肛門四周肌肉的收縮、放鬆練習),便可有效預防產後漏尿及子宮脫垂。至於倒立也有助預防子宮脫垂的說法,則純屬無稽。

 

針對產後瘦身與塑身,謝卿宏說,即使是坐月子期間,產婦飲食也只須符合均衡、新鮮原則即可,過度油膩甚至刻意進補都沒必要;除了飲食,產後三個月開始配合運動訓練腰肌與腹肌,才是兼具健康與效果的王道。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