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4 17:05
 

一般婦女產後坐月子,會訂坊間坐月子餐,不過體質不同,如果服用不適合的泌乳茶,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表示,肝鬱型的產婦,如果再用補氣的泌乳茶,可能會造成嚴重氣滯,不僅乳汁排不出來,還可能得到乳腺炎,而陽明院區成立中醫婦科產後護理之家,依照坐月子婦女體質的不同,進行產後調理。(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卓雨晴表示,產後的婦女體質屬於多虛多淤,產後如果沒有做好調理,可能會有頭暈、腰酸背痛、風濕、怕冷、月經不順等後遺症,而經過臨床發現,產後坐月子婦女常見的產後問題,包括產後憂鬱、乳汁不足等,不過如果服用不適合的產後條理坐月子餐,可能反而會有反效果,例如一般坊間坐月子餐的泌乳茶,是以補氣血為主,不過如果是肝鬱型的體質,可能不僅乳汁排不出來,還可能得到乳腺炎。

 

中醫師表示,如果產後婦女喝了泌乳茶乳房會漲,還排不出乳汁,有可能就是喝了與體質不合的泌乳茶。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最近也成立中醫婦科產後護理之家,由中醫師主導坐月子,針對不同的體質,調理產後體質,另外配合氣功例如吐納呼吸、內八段錦等,幫助產後媽媽氣血調理。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